σ

自闭儿

©σ
Powered by LOFTER
 

自勉

作业写了整晚,点开高数课指导群想看看期中考挂了没有,劈头盖脸就是什么“你不够收敛 你需要夹逼夹出生命极限 今天你夹逼了吗”,张嘴闭嘴就是“数学分析菜的抠脚,要来聊聊高等代数么”——每次都一个样,一旦不讨论题目整个群的风气就开始往“利用高等数学实现自己对的装逼计划”上靠。见鬼,这些人难道都不搬砖的吗?

So what fxxking animals they are? 

我是菜的抠脚,极限算不来积分不会积泰勒展开也能整个半天,什么数学原理我都没办法往“人生”上面靠,可见思想还是图样。但是数学这门科学追求的美感是个什么概念,我想我还是知道的吧。

简洁性、对称性、泛用性(统一性)。

索性用万物众生为之倾倒的麦克斯韦方程。这一长串的等式做到极致只有:

d(F)=0   d(*F)=*J

简洁、深刻,不作过多叙述,不刻意强调。

数学何其内敛,证明推算时纵有上九天揽月的意气,最后导出的结果也必然是极度概括,甚至有些谦虚过分的一两行字,可这些字数寥寥的定理公式,往往比其精彩的导出过程更令人折服。所有∀和∃,⇒和↔,看似轻描淡写,实则浓缩着数学“作为杠杆”及数学家“运用杠杆”撬动宇宙的终极梦想,以及这一梦想正逐步实现的骄傲。谦谦君子,深藏若虚。越接近那无涯星海,便越发觉自己的渺小。数学,以及由数学驱动的自然科学,在探究学习中都会令人反省自身。人即使是会思考的苇草,甚至是计划着征服宇宙的苇草,对于宇宙而言,那也不过是根苇草罢了。而数学,这个与宇宙共生甚至可能比宇宙更高一等的幽灵,他对我们何其友善何其谦虚,而他们为什么没有将这一点也学到手,总说自己是“驾驭了数学”,甚至还能在x∈[学习,游戏]时使用拉格朗日中值定理呢。

艾萨克·牛顿,沃尔夫冈·泡利,尤里乌斯·奥本海默,还有最最“张狂”的皮埃尔-西蒙·拉普拉斯——“陛下,我的假设里不需要上帝!”他们在数学研究上不可一世,可是在日常生活中,也没见他们跟别人喝下午茶闲聊的时候说“在[学习,游戏]里只用罗尔中值定理就好,毕竟f(学习)=f(游戏)”,他们大概没空去谈。

希望他们期末高数能都上90,至少也要比我高,以证明我只是作为一个菜鸡在无能狂怒而已。万一他们真的有f'(ξ)=0,那就只能感谢他们了。

感谢他们让我再次审视了一下自己对待这门自己热爱的学科的态度。

好好学,虚心学。

还有不到一个月。